教务处组织学生学习满意度调查解读与交流会议

发布部门:教学评估科发布时间:2023-03-30浏览次数:2172

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改善学生学习效果,教务处于329日下午在江宁校区教学楼E105组织学生学习满意度调查解读与交流会议。各院部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教学秘书等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唐伟方处长主持。

唐处长首先介绍了会议的目的以及学生学习成长评价、满意度调查的概况。

麦可思研究院研究经理王倩对我校委托麦可思开展的2021-2022学年学生学习与成长评价作解读报告。王倩从学生增值评价、学情分析、课程评价、实习实践、师生交流、成长支持等多维度对报告中的各项数据进行了全面解析,就其中的重要指标与部分本科院校均值进行了对比分析,分院部进行了部分数据的解读,并参照新一轮审核评估的要求,就持续改进学生学业指导、提升学生专业认同度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随后,唐伟方处长向与会人员报告了我校教务处自主设计开展的2021届本科毕业生学习满意度调查情况,他指出学生对学校教育教学的总体满意度较高,特别是实验教学、毕业实习论文指导等得到了学生的充分肯定,但调查显示在教材选用、网络学习资源、学生学习评价方面,学生满意度相对较低,对调查显示的各院部优势或可能存在的不足,希望学院层面能加以关注。

会议最后,唐伟方处长做总结发言。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高等教育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我校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方案建设,自2017年起全面启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在我国医药行业战略重心从“仿制药”向“创新药”转移,创新药从“模仿创新”向“原始创新”全面过渡的背景下,如何培育适应时代和社会发展需要、“懂医精药,善研善成”的药学专门拔尖创新人才尤为重要。“学生(毕业生与在校生)对学习成长的满意度作为重要而明确的指标列入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指标体系,希望各院部能充分领会本次解读会议的核心要义,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专业建设时,能了解学生学习效果,聚焦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为药大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此次会议帮助各教学单位和基层教学组织从第三方评价和自评两个方面了解了学生学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情况,这也是教育部要求高校积极建设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的重要内容,对学校新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开展起到了促进和推动作用,对全面提高十四五时期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撰写人:孙恬,供稿单位:教务处教学评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