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带队开展教学检查走访交流

发布部门:教学评估科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1736

校领导带队开展教学检查走访交流

 为深入了解本科教育教学运行状况,及时发现、持续改进教学及教学管理中的问题,强化本科教学质量过程监测,促进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20221122-24日,姚文兵副校长带领校教学督导组、教务处、人事处、学工处、招生就业处、基建后勤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团委、图书与信息中心、后勤服务集团总公司领导及相关工作具体负责同志开展教学检查走访交流,对药学院、中药学院等院部进行了单独走访,组织各院部进行集中汇报交流。

 在走访、交流现场,各院部教学院长报告了本院部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及教学改革的创新举措,并就下一步改革的方向提出了思路和构想。

 校教学督导通报了前期教学资料和教学管理文档检查的情况,对试卷及资料的规范性、集体备课记录的完善、院级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的有效开展等提出了要求和改进建议。教学督导组还强调,对于校院督导反馈的听课意见,各学院要认真做好追踪和反馈,做好校院质量保障工作的闭环运行和教学管理的持续改进。

 教务处唐伟方处长指出,各院部要积极动员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参与各类教育教学比赛,注重培育青年教师,以赛促教,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水平;院部要秉持“以生为本”的工作原则,关注每一位学生尤其是未返校学生的学习和心理情况,做好相关教学工作;当前疫情形势复杂多变,各学院应充分保障平稳开展教学,并应提前规划下学期的教学安排。

 姚文兵副校长首先对各职能部门对于本次教学检查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达了感谢。他强调:一、各院部应以本次教学检查为契机,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促进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积极思考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及重点。二、为适应新形势,本科教育教学应有新的思路,各院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相关论述为指引,对接国家、行业发展需求,做好顶层设计,聚焦“四新”建设,在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要注重在大数据、材料学、人工智能、临床等领域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积极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三、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应为全校性的重要工作,各院部和教师应更新理念,入心入行,在教育教学中注重挖掘学生的拔尖创新能力和潜质。四、各院部要积极思考如何改善学生学习体验、提升学生学习满意度、提高学生深造率和就业质量。五、各院部应注重对于校院督导、领导听查课意见的反馈,发现问题,持续改进,形成闭环。

 本次教学检查自10月启动,分为院部师生座谈会、院部自查、校级教学资料文档抽查、院部走访交流四个阶段。各院部就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学业支持、教学管理等充分征集了师生的意见建议,并对教学资料文档展开了自查。校教学督导于1122日对抽调的试卷、集体备课记录及院级教学质量保障台账等教学资料进行了检查。

 此次教学检查对各院部明确教育教学工作的方向,认清差距、找准短板、整改提升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后期教务处还将继续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及时梳理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台账,明确工作思路,力求在不断的反思、研究中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走访交流现场

 

  (供稿单位:教务处,撰稿人:孙恬,摄影:焦万里、孙恬)